實踐關懷與多元文化的體驗-大專學生參與課程融入服務學習之經驗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大專學生參與課程融入服務學習之實踐關懷與多元文化的體驗,以一所技術學院護理系一年級90 名新生為對象,在其必修「心理學」課程中,融入服務學習,並由學生每次服務後撰寫的反思日誌、訪談與期末心得報告,分析其成長與改變。研究結果可歸納為四方面:一、專業學習的體認更多,包括對心理學與護理專業的體認等;二、較能了解與欣賞不同的人,包括身心障礙人士、育幼院與生病的兒童、老人等;三、自我改變與人際互動的突破,包括價值觀與做事態度改變、人際互動的突破、自我覺察與肯定等;四、關懷素養的增強,包括學習如何關懷、感動的力量、產生服務的承諾等。研究並依據結果,提出規劃設計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增進學習與多元文化素養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