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選才之另類思考

Abstract

實務選才係《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之推動策略之一,乃以檢討現行招生管道及研議未來招生管道、考科及實務選才制度之調整方案為主要推動項目,其立論基礎乃肇因於「考試引導教學」。是以,為促使技職校院學生重視實務技能之培養,爰有調整招生方式及考試內容之必要。本文運用文獻分析及比較方法,先就我國技專校院實務選才情形,進行背景概述後,再參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所進行之《超越學校提供之技能》研究中,德國、奧地利及瑞士之經驗,本文提出以二技招生試行規劃「一試二用」之實務選才建議,以供主管機關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