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評量應用於製作文本電子書專業能力表現之研究

Abstract

隨著各界對數位出版人才之培育日益重視,本研究透過發展符合位內容產業需求之文本電子書專業實作能力內容,進行電子書線上評量系統建置與實施,本評量系統建置之目的在發展一個可供數位出版相關從業人員、學生,進行「電子書製作專業技術能力」自我評量之工具,期望能培育符合產業需求之專業電子書製作人才。本研究利用文獻及專家問卷審查之方式,分析文本電子書製作時所需之能力,做為線上實作評量之題庫內容,所得結論共可分為九大能力項目,共計35題測驗題目。接著進行系統開發,以評量內容為依據,建構一套電子書線上實作評量系統,並進 實作評量測驗與實施,以瞭解數位出版相關科系學生進行文本電子書製作時,各項目能力之表現情形。測驗結果顯示受試者以「工具面版操作能力」之表現最佳,「文字設定能力」所得之分數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