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的傳統與創新-談綜合活動之家政教學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究家政學科的傳統精神,並進一步反思當今家政的創新理念,據以提出家政教育之精神:「『創新、服務、做中學』,裝備『生活技能』」,並建議以「溝通、批判思考、做決策」爲「過程能力」與「飲食、衣著、生活管理與家庭」四個主題建構家政教育之內涵,再以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精神「生活實踐、體驗意義、個別發展、學習統整」,發展教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