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家事調解服務之經驗與策略-以台北、士林地方法院為例

Abstract

臺灣自2006年以來實施法院家事調解制度,近年來透過訴訟達成離婚比率明顯增加,但是法院家事調解成立比率未見提升。雖然離婚、子女親權、子女探視等類型之家事案件,都可以進入法院家事調解程序,但遭受家庭暴力訴訟離婚而進入家事調解比率卻明顯增加。本文以「現代」在士林與台北地方法院從事法院家事調解為場域,運用深度訪談法訪問七位從事法院家事調解之社會工作人員與督導,探討法院家事調解委員,面對家庭暴力家事調解案件之經驗、困境和策略。研究結果發現:(一)遭遇家庭暴力當事人是否能進入家事調解,必須考量安全與權力互動關係;(二)因遭遇家庭暴力而進入家事調解之個案,在調解過程必需有特殊考量與評估指標;(三)調解成功與否之定義,除了表面意涵,也應重視參與調解後,對偶的互動與溝通是否改善。本研究針對家事案件調解制度、調解前後的策略、及家庭暴力案件的調解程序等,提出幾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