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及學校的社會資本與國小學童內化行為問題之關係

Abstract

研究目的:社會資本具有社會結構的特質,存在於人際關係中,可促使其結構中個人之行動。本文是從家庭及學校兩個面向,探討社會資本與國小學童內化行為問題之相關性。研究方法:本研究利用兒童及青少年行為長期發展研究(Child and Adolescent Behaviors in Long-term Evolution,簡稱CABLE)計畫2003年的部分資料進行次級資料分析。台北市及新竹縣兩地區之國小六年級學童,且與雙親共同生活者,計有2,247人為本研究之分析樣本。本文以「內化行為問題」作為依變項,由憂鬱傾向、社交焦慮、及社交孤寂三個構念所組成。研究結果:本研究發現,在控制背景因素的影響後,家庭及學校的社會資本可以預測學童的內化行為問題,即越缺乏家庭的社會資本(家庭互動低、家庭衝突高)及學校的社會資本(學校認同低)之學童,其內化行為問題越嚴重。此外,相較於男生,社會資本對女生的內化行為問題有較高的預測力。研究結論:本文資料支持性別及社會資本與兒童內化行為問題有相關性,因此建議家長及老師應重視提供心理衛生教育,並且提升家庭及學校環境的社會資本,以預防兒童內化行為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