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第一代大學生的就學經驗、學習成果與畢業流向:與非第一代相比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第一代大學生就學經驗、學習成果與畢業流向的關係,並與非第一代大學生作比較。研究對象為填答高等教育資料庫94學年度大三、畢業前、畢業後一年等三份問卷者,共21,671人。其中個人就學經驗包括課業與抱負、社會資本、財務資本與文化資本等四個面向,學習成果包括畢業成績與職場能力,畢業流向則包括全職就業、全時在學與未就業三項。研究結果發現:第一代大學生在財務、文化資本上明顯低於非第一代大學生,社會資本中僅社團參與低於非第一代大學生。在全職就業方面,第一代與非第一代大學生中,女性、工作時數多、職涯規劃能力較佳者,傾向全職就業;而第一代大學生家庭收入較高、不打算進修、人際關係較佳者,全職就業的比例較高;非第一代大學生中,則是不參加補習與工作態度佳者,全職就業比例較高。在全時在學方面,第一代與非第一代大學生中,打算進修、課業投入高、參加補習與畢業成績較佳者,傾向全時在學;但是,第一代大學生具閱讀廣度者,全時在學的比例卻較低。本研究之分析成果,能為大學規劃促進第一代學生學習品質與就業相關措施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