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溫水游泳池之消費者行爲研究-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部室內溫水游泳池爲例

Abstract

本研究者在瞭解國立臺彎師範大學游泳消費各對游泳池活動訊息來源、從事游泳運動之生活習性、參與動機,入會前之考慮因素,以及對游泳池相關設備和管理人員服務態度的看法。研究對象爲345位臺灣師大牌泳池之會員,其中包括:師大學生、數職員工(含退休或兼任)、師大及附中教職員工直系親屬及配偶、師大校友及校外人士等。並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游泳池消費者行爲調直問卷」爲研究工具進行現場問卷調直,根據回收的問卷整理後,分別以描述性統計、百分比、次數分配及卡方考驗等統計方式加以分析整理,其研究結果發現: 一、消費者對游泳池活動訊息來源及從事游泳運動之生活習性方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游泳消費者對游泳池訊息來源主要是以校內之宣傳布條、海報等刊物佔(38.25%)的人數比例最高,從事游泳池運動時成員以自己一個人比例爲最多佔(66.58%),游泳場所大部份以學校內之公立游泳池爲生佔(88.41%),游泳池運動的頻率以幾乎每天都去特泳所佔人數最多(36.52%),至於游泳的時間以晚上(18:30~21:00)爲最佳的選擇佔(65.8%)。 二、在參與動機方面: 消費者之參與動機依序爲「爲保持身體健康」、「培養一個終身的休閒活動」、「消除疲勞、提振精神」。 二、從事游泳運動所優先考慮的因素依序爲: 「溫水游泳池」、「游泳池水質品質佳」、「離家距離近」 三、對游泳池各項設備整體性評估: 消費者大多數滿意(76.24%),尚可者(16.12%),不滿意者僅佔(7.54%)。 四、對管理人員的服務態度整體性評估: 滿意者佔大部份(82.90%),尚可者(13.04%),不滿意者僅佔(4.06%)。從四、五兩點滿意度來看,可以發現消費者對臺灣師大游泳池各項設備以及管理人員的服務態度滿意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