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區海岸環境永續規劃與管理

Abstract

本研究從釐清宜蘭海岸的現況課題並探討其根源,在永續發展視角下,提出改善與發展策略建議,提供相關單位在對於當前政策調整與未來規劃參考的行動方案。本研究透過策略規劃方法,就資源的永續使用、維繫生物的多樣性、加強自然災害的防護、強化海岸廢棄物控制、合理統理經濟發展、提升海岸社區福祉、整合使用類型等多項行動與理念為基礎,透過2009至2011年間所持續進行的實地田野調查、開放空間會議、諮詢焦點座談、以及針對社區的面對面訪談等,歸納並轉譯宜蘭海岸現況與面臨課題,就宜蘭海岸地區推動有利於海岸與水環境、廢棄物減量、生態化工業區、和綠色社區等議題為例,提出宜蘭海岸地帶的永續發展具體目標與行動策略,邁向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