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區居民社區依附與其觀光發展衝擊認知之研究-重大交通建設的中介效果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居民社區依附與觀光發展衝擊認知之關係。由於近年來宜蘭地區與北部都會區出現了新的連結-北宜高速公路,將台北與宜蘭的時間距離縮短。這項重大交通建設對於宜蘭居民的對外聯繫造成影響;因此,進一步探討重大交通建設對於社區依附感與觀光發展衝擊認知的中介效果。本研究以人文主義地理學的觀點,將社區依附分為「情感」、「網絡」「參與」三構面;觀光發展衝擊認知採取「經濟」、「社會文化」「環境」三個觀光衝擊構面。使用問卷調查法,以宜蘭地區的社區居民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發現,社區依附與觀光發展衝擊認知為正相關,並且高依附感的居民對於觀光發展衝擊之認知大於低依附感的居民。本研究亦發現重大交通建設對於社區依附與觀光發展衝擊認知具有完全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