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旅遊體驗階段之重要旅遊風險認知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主要是探討旅客及領隊在七個不同的旅遊體驗階段中,各自最擔心的旅遊風險認知,並比較其異同。經分層配額抽樣,採用自由列舉法,共訪談61位旅客及62位領隊,回收123份有效問卷。再透過ANTHROPAC軟體來判斷各旅遊體驗階段之旅遊風險的排序。本研究結果分別得到旅客2,085筆及領隊1,861筆資料,經專家整合成為旅客284項與領隊250項旅遊風險事件。研究結果顯示旅客各階段之最重視的旅遊風險事件分別為:政變暴動、旅行社倒閉、班機延誤、惡劣天氣、個人健康狀況。領隊則分別為:政變暴動、無法出團、旅行社倒閉、班機延誤、個人健康狀況、傳染性疾病。本研究根據結果獲致兩個結論:一、不論是旅客或領隊在不同的旅遊體驗階段,皆有不同的重要旅遊風險認知;二、旅客與領隊之特殊旅遊風險認知差異僅存在於目的地體驗階段。最後針對各旅遊階段之重要旅遊風險控管,提出具體實務改進方案及後續研究之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