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小學教育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宋代官辦的小學教育,在此之前,小學教育是貴冑子弟為主,宋代始開平民之門。宋代小學的設立,仁宗時已開其端,大規模設立,則是徽宗崇寧以後。惟其非單獨設置,而是附於太學或現有的州縣學,人數在數十人間。小學內設主要教諭及小長各一員,人員由地方官選任,資格不一,待遇恐不高。小學的經費,主要來自學屬學產,而出以學生廩食為主。其學生主要是平民子弟,須身家清白且品行端正,修業時間約在八至十五歲間,在學期間享有廩食。小學的課程,初以識字、習字、讀經、吟詩為主,後以習字與誦經為主,此可能受到了科舉的影響。總之,宋代小學教育伴隨太學及州縣學的發展,提供給平民更多接受教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