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機構住民生活適應相關因素研究-以臺北市某公費安養機構為例

Abstract

入住安養機構後的高齡者常會因生活型態和居住環境的改變而面臨適應困難,產生生理與心理的不適,甚至社會功能降低,故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影響安養機構住民其生活適應之因素為何,以結構式問卷調查,依立意抽樣方式訪談在臺北市某公立安養機構中入住時間未滿五年,且認知功能無礙之高齡者,有效樣本共計31位。研究結果發現過往研究所探討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婚姻狀況、語言文化、入住原因、自覺入住選擇權、機構辦理活動之參與程度等因素,與住民之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程度並無顯著差異,惟過去工作類型對其生理適應有顯著差異,且其休閒參與時間對社會適應程度亦有顯著差異,表示住民自由選擇的休閒參與時間愈多者,其對機構之實質與人際環境的適應程度愈佳。因此安養機構應鼓勵新入住住民自行安排日常休閒活動,強化其自我決定與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