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兒童動作發展篩檢量表之開發與驗證-初步研究

Abstract

背景與目的:國內僅針對學齡前動作發展的篩檢問卷甚少,因此本研究目的為開發兼具信度與效度之「學齡前兒童動作發展篩檢量表」(Developmental Motor Screening Scale for Preschool Children,簡稱 DMSSPC)。研究方法:本研究參考臨床動作評估工具及篩檢問卷,經由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自行研發「學齡前 兒童動作發展篩檢問卷」,分為精細動作和粗大細動作兩個部分,前者分為抓握、手部操作以及視動整 合三個向度;後者分為穩定度、移位以及身體協調三個向度。招收台北市以及新北市地區共150 位學齡 前兒童,以每12 個月為一組,共分為6組,其中24位兒童接受皮巴迪動作量表第二版(Peabody Developmental Motor Scale 2nd Edition,簡稱PDMS-2)測驗,以及72位家長於一週內進行問卷再測。本研 究使用Rasch分析,依據題目難度估計值、均方誤(mean square error,簡稱MNSQ)等做為題目適配度檢 測,進行題目修訂,信度方面,建立問卷內部一致性(Cronbach's α)和組內相關係數(Intra-clas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ICC)估計再測信度;效度方面,建立專家評分後的專家效度(S-CVI),並以PDMS-2作為校標,使用皮爾森相關係數(Pearson'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為檢測指標,另外,使用ANOVA 以及事後分析比 較各年齡組間差異(p<0.01)。結果:經Rasch分析精細動作為71 題,粗大動作為95題,其難度估計精細動作介於-9.77-4.52, 粗大動作則介於-7.90-3.79。初步分析信效度,DMSSPC 具有良好的信度,內部一致性Cronbach's α皆大於0.920以上;再測信度達顯著相關(ICC=0.797-0.988,p<0.01);效度檢測方面,DMSSPC專家效度S-CVI為0.734-1.000。而精細動作各向度與PDMS-2呈高度相關(r=0.93-0.97, p<0.01),粗大動作,除了反射向度外,其餘各向度與PDMS-2呈高度相關(r=0.849-0.977, p<0.01)。組間差異,精細動作、粗大動作各向度在5歲以前各年齡組均有顯著差異(p<0.05),且年齡越大表現越佳。結論:根據目前分析數據,本研究初步開發的DMSSPC具有良好信效度,且在各年齡組間亦有顯著 差異,其試題難度估計偏簡單,未來可增修問卷題目之難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