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訓練方案”對國中生閱讀理解學習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有二:一、爲設計一套增進國中生閱讀理解的學習策略訓練方案,以提供國中敎師作爲促進語文學習之參考。二、以實徵性研究方法探討方案對國中生閱讀理解能力的影響效果。本研究係以國中一年級學生共一百六十名爲對象,隨機選取四班,分成實驗組及控制兩組,每組各八十名,男女生各半。研究工具包括學習策略訓練方案、白話文及文言文閱讀理解測驗。以採用共變數分析統計處理本研究設計。本研究結發現:一、接受學習策略訓練方案後一週內後測的實驗組學生,不論在白話文及文言文的閱讀理解測驗上得分皆優於控制組學生,由此可見本研究所設計的訓練方案對文章閱讀理解具有立即效果及立即遷移效果。二、實驗組學生在接受學習策略訓練方案後六週,的追蹤測驗上,不論文言文及白話文的閱讀理解測驗上的得分均優於控制組學生,由此顯示本研究設計之學習策略訓練方案對國中生閱讀理解具有延宕效果及延宕遷移效果。三、實驗組組受試在期末考的國文成績優於控制組學生,由此說明閱讀理解的學習策略訓練方案可增進國中生的語文能力。以上結果皆支持本研究之假設,並且驗證本研究設計之學習策略訓練方案具有高度的建構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