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游泳能力調查:以國民中學擁有游泳池學校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有三,一、瞭解台灣地區擁有游泳池之國民中學學生游泳能力,二、比較台灣地區擁有游泳池之國民中學男、女生游泳能力,三、比較台灣地區各區擁有游泳池之國民中學學生游泳能力,採用立意抽樣的方式選取29所國民中學,進行實地檢測,受檢測對象為國民中學二年級學生,合計10,979人(男生5,563人、女生5,416人),研究工具以自編之國民中學學生游泳能力檢核表,資料分析方法為描述性統計、t考驗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研究結果指出:一、有游泳池之國民中學學生能夠游泳25公尺之比率為39.8%,二、有游泳池之國民中學男生在游泳25公尺以上及游泳未達15公尺之能力優於女生,三、有游泳池之國民中學學生游泳能力,在游泳25公尺以上,北區及東區學生之游泳能力優於中區學生,在游泳未達15公尺,北區、南區及東區學生之游泳能力優於中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