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兒氣質、家庭閱讀環境與閱讀興趣之關係初探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學步兒之氣質、家庭閱讀環境對其閱讀興趣的影響。研究對象爲102名在家中排行老大的27個月大學步兒與其主要照顧者。研究者透過問卷調查來收集相關的資料,包括:學步兒基本資料、1~3歲學步兒氣質量表、家庭閱讀環境問卷以及閱讀興趣問卷。本研究獲致之主要研究結果爲:學步兒氣質與家庭閱讀環境能有效預測學步兒閱讀興趣,其中以「家長閲讀認知」、「學步兒分神度」、「親子共讀頻率」、「學步兒堅持性」及「家長閱讀情意」對閱讀興趣達顯著預測力。家長閱讀認知愈正向、學步兒分神度愈低、親子共讀頻率愈高、學步兒堅持性愈高、家長閱讀情意愈正向,則學步兒閱讀興趣愈高。研究者針對上述研究結果加以討論,並據以提供建議給家長與未來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