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輔導教師督導員的專業發展:「美國學校輔導教師學會全國模式」之介紹與啟發

Abstract

督導是學校輔導專業發展中重要角色。籍由督導的回饋與評鑑系統,學校輔導教師得以檢獲得有效建議,並提昇專業勝任能力。然而,目前國內學校輔導教師督導員的標準尚未完整、學校督導系統尚未健全,乃阻礙了提昇學校輔導工作成效的可能性。為突破此一現況,本文先說明建構學校輔導教師督導員體制的必要性。接著,引介美國輔導教師協會(American School Counselor Association, ASCA)的「ASCA全國模式」內涵,說明學校輔導教師的角色功能與輔導職能,進而解釋其如何應用於督導員訓練。最後,對國內學校輔導教師督導員訓練提出相關建議,包括:優先建構符合學校獨特脈絡的健全督導體系;發展學校輔導教師督導員專業標準;結合角色實務,發展學校輔導教師督導員訓練方案系列內容;增進學校輔導教師擔任督導員的專業發展意識;運用師資培育大學的資源提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