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行政永續發展的理念與實踐:以歷史意識為本

Abstract

本文旨在以歷史意識為本,視歷史是開展生活型態的動力引擎,來建構學校行政永續發展的理念,以及相關的實踐方法,並藉此探究學校行政革新的哲學。過去學校行政永續經營的理念,未以歷史意識為本,會出現兩種問題:一為忽略歷史情感的尊重,而產生合法性不足的問題;一為受歷史效應的束縛,而產生創意不足的問題,兩者皆會阻礙學校行政的永續發展。然而學校行政永續經營的理念,若以歷史意識為本,會視歷史為增進思考的素材,兼顧歷史情感的尊重及社會關係的發展,將有助於學校行政的永續發展。最後本文也分析學校行政永續發展的實踐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