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人員對國中輔導工作及專業輔導人員試辦方案之評估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從學校人員的角度:1.探討學校人員對國民中學當前輔導工作環境的體驗,包括他們所遭遇的困境和對改革輔導人力資源的看法;2.探討在「國民中學試辦設置專業輔導人員方案」兩年的實施經驗中,學校人員對於他們和專業輔導人員的互動經驗,以及對該方案實施成果的評估。受訪者來自台灣省、台北市和高雄市參與「國民中學試辦專業輔導人員方案」之學校中,以立意取樣方式邀請學校行政人員及輔導教師與導師共54人,分別進行六場焦點團體座談,訪談大綱由研究者根據研究目的所設計,訪談所得資料以現象學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國民中學輔導人力嚴重不足,輔導老師的教學和行政負荷過重,阻礙學生輔導工作的推展,擴編輔導老師員額,可提高輔導工作效能;2.「專業輔導人員試辦方案」的實施成效普遍受到學校人員的肯定,學校人員希望教育部編列預算繼續辦理,以約聘方式聘任專業輔導人員駐校服務,帶動學生輔導工作以及教師輔導知能的成長。本文最後並針對國中輔導工作的改革以及「專業輔導人員試辦方案」的實施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