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如何學策略訓練與社會工作經驗對大學生概念建構、V字捷思歷程、後設認知與學習表現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二:㈠探討「學如何學」策略訓練對概念建構、V字捷思歷程、後設認知與學習表現的影響。㈡探討「學如何學」策略訓練與「社會工作經驗」有無對大學生概念建構、V字捷思歷程、後設認知與學習表現的交互關係。 本研究受試為九十名大一新生及九十名進修部學生,兩組學生再隨機分派成實驗組及控制組兩組。研究工具為「學如何學」訓練教材,概念建構評量表、V字捷思圖評量表、後設認知測驗、自評量表、教育心理學測驗。 經由t考驗及二因子獨立樣本變異數分析顯示: 1.經由「學如何學」策略訓練的實驗組在概念建構、V字捷思歷程、後設認知及學習表現等各種依變項上,皆顯然優於未接受策略訓練的控制組。由此說明:「學如何學」策略訓練對大學生教育心理學概念獲得、思考歷程、後設認知及學習表現皆有正向的影響力。 2.不同的社會工作經驗與不同的策略訓練對大學生的概念建構、V字捷思歷程有交互影響力,但後設認知高低與策略訓練有關,學習表現则與社會工作經驗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