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單純語音異常兒童與伴隨語言發展異常之語音異常兒童的語音錯誤表現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單純語音異常兒童與伴隨語言發展異常之語音異常兒童在語音錯誤類型和語音異常嚴重度之差異,並檢視語言能力和構音錯誤類型及語音異常嚴重度的相關性。研究對象為年齡58~74個月大之20名單純語音異常兒童(Speech Sound Disorders, SSD)與16名伴隨語言發展異常之語音異常兒童(Speech Sound Disorders & Language Development Disorder, SSD+LDD)。本研究以一套涵蓋國語21 個子音之自編情境詞語測驗蒐集語音樣本,分析兩組兒童在構音錯誤類型、音韻歷程、語音異常嚴重度與錯誤子音之變異表現的差異。結果顯示,兩組兒童構音錯誤類型皆以替代類型為主,且SSD+LDD組的替代類型出現次數顯著多於SSD組。音韻歷程部分,兩組兒童在後置音化與塞音化的出現次數有顯著差異。兩組之語音異常嚴重度有顯著差異,SSD組的平均嚴重度為輕—中度;SSD+LDD組則為中—重度。兩組在錯誤子音的變異出現率上無顯著差異,而SSD+LDD組的錯誤子音變異程度顯著大於SSD組。檢驗語言能力和語音表現的關聯性,發現語言理解與子音正確率、替代次數、音韻歷程次數有顯著相關,口語表達與子音正確率、替代/歪曲次數、音韻歷程次數有顯著相關,其中以口語表達能力和語音表現的相關較高。研究結果支持,伴隨有語言發展異常的語音異常兒童與單純語音異常兒童的語音表現有差異,前者表現出較多的構音替代錯誤次數、較多的音韻歷程次數和種類以及較高的語音異常嚴重度,且個別兒童的語言能力與語音錯誤類型和嚴重度間均有關聯性。建議對語音異常兒童進行評估與療育時,亦應考慮其語言能力差異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