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運動諮詢模式

Abstract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婦女於懷孕期間應持續運動。且國內外的研究皆證實孕期運動對孕婦及胎兒有許多益處。國內外尚未有孕婦運動諮詢模式之參考。本篇報告將整理國內外文獻,提出孕期運動諮詢的項目及內容應包括:(一)評估:健康狀態、孕前BMI及孕期增加體重、運動習慣、社會人口學資料、環境、孕期運動信念及意圖、(二)定義對象運動問題、(三)擬訂運動處方及計畫、(四)執行及監督、(五)評價。藉由孕期運動諮詢模式的建立,將可提供健康照護人員及健身教練在協助婦女孕期運動指導及諮詢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