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運動處方

Abstract

問題背景:孕期適度運動對孕婦及胎兒有許多好處,但婦女於懷孕期間會暫停或減少運動 頻率或強度。目的:本篇文章將分成二個部份來介紹及說明孕期運動處方:(一)孕期運動之安全原則:運動前的安全評估、運動期間維持足夠水份與熱量、避免體溫過高、避免低血糖症狀發生、避免跌倒及過度彎曲與伸展。(二)孕期運動處方:可採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每週3天以上或每天、每次持續30分鐘或每週150分鐘之中等強度運動,循序漸進的增加負荷,並針對特殊族群-競技運動員於懷孕期間之運動訓練提出運動建議。藉由本篇文章可提供健康照護人員在開立孕婦運動處方或給予孕期運動指導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