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集團綜效偏差之研究

Abstract

當集團化成為媒體發展的趨勢後,集團即可能要求旗下新聞媒體刊播企業相關之訊息,雖然這與置入性行銷稍不同,但仔細深究,這不僅影響新聞的選擇及内容多元化,並傷害新聞媒體的專業與自主,學者稱為綜效偏差(synergy bias)。本研究即試圖解析綜效偏差對新聞内容多元的影響。結果顯示,平均每小時新聞報導約有30秒屬於綜效偏差新聞,其中以夜間新聞為最多,平均每則達104秒,而内容則以集團的頻道家族的相關活動報導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