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他者的正名政治:身心障礙與同志族群比較研究

Abstract

少數與弱勢族群欲藉由「正名」來顛覆名稱背後之族群分類架構與權力關係,以新的、甚至自我命名之稱謂來重構主體性、認同,並建立文化論述主權。然而,作為社會重要之真實反映者與真實建構者之主流新聞媒體,正名是否能達到少數族群所期望的改變媒體再現之結果,進而影響大眾社會認知與社會意識型態,以達正名之效?本研究以經歷兩種不同正名型態之身心障礙族群與同志族群為例,採用內容分析法探究兩族群的媒體正名結果,研究發現兩族群正名的媒體效應並不相同,顯示正名及語言翻轉本身仍不足以重構媒體與社會真實,正名要發揮實質作用仍須仰賴社會與文化的實質政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