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海洛因注射者之愛滋感染情形與保險套使用行為意向階段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目標:本文目的是探討女性海洛因注射者感染愛滋情形與使用保險套來防治愛滋感染之意向。方法:本研究有301位自陳入戒治所前半年有海洛因注射經驗、年齡超過18歲、並且識字的女性戒治犯志順填寫問卷、問卷調查包括基本資料、愛滋感染與否、愛滋傳染相關知識、以及性行為與保險套使用意向。結果:研究對象愛滋盛行率為34%;除了一位以外,其他女性都知道未使用保險套性交行為與針具共用會有可能傳染愛滋。最後一次性交時,有19.73%有使用保險套;受訪女性的性伴侶有52.67%是藥物注射者;在保險套使用行為階段,有54.4%目前是在行動期、11.3%在準備期、19%在沈思期、以及15.3%在沈思前期。經過卡方檢定發現,愛滋感染情形、年齡、伴侶是否為藥物注射者、以及最後一次性交時是否使用保險套與本研究受訪者在保險套使用行為階段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結論:本研究結果發現已知自己感染的女性比起尚未感染者有顯著較高的保險套使用動機與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