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空氣手槍選手瞄凖軌跡與成績之分析

Abstract

空氣手槍以立姿無依托的動作對10公尺外的標靶射擊,舉槍的穩定性較差,不可能完全穩定在瞄準點上,因此保持在適當的瞄準區就顯的格外重要。目的:一、探討優秀選手與一般選手擊發前各階段之瞄準軌跡參數與得分的差異。二、探討受試者擊發前之瞄準軌跡參數與得分之相關程度。方法:以RIKA Home trainer爲主要研究工具,以Kwon 3D動作分析軟體將資料座標化。結果:優秀選手之各階段瞄準軌跡晃動均小於一般選手。相關分析方面,16名受試者擊發前各階段之瞄準軌跡參數均與得分呈顯著負相關。結論:優秀選手在擊發瞬間之瞄準軌跡較一般選手靠近標靶中心,所以整體成績優於一般選手。因此保持在正確的瞄準區,尤其是接近擊發瞬間,成績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