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焦點解決網路即時諮商成效與相關議題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女大學生當事人所知覺之焦點解決網路即時諮商的成效,並進而探討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於網路即時諮商的適用性,以及影響焦點解決網路即時諮商成效的因素。本研究邀請中部某大學之8名女大學生,與3位SFBC諮商員進行隨機配對,並接受每週一次、一次約50分鐘、爲期2-6次的焦點解決網路即時諮商。當事人與諮商員的事後訪談爲主要研究資料,研究者的觀察記錄與所有網路即時諮商逐字稿爲輔佐性資料;所有研究資料以質性研究的方法進行分析。本研究的研究結果與討論分爲三個部分:(1)當事人知覺焦點解決網路即時諮商有其成效性;(2)焦點解決短期諮商運用於網路即時諮商有其適用性;(3)影響焦點解決網路即時諮商成效至少有諮商員之焦點解決網路諮商技術的運用、當事人特性及網路即時諮商科技系統等因素。最後再根據研究結果與討論提出具體建議,以供網路諮商實務工作者與未來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