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德育課程之沿革與發展

Abstract

本文旨在以歷史研究的方法,探討大陸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德育課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依據中共對於德育的重視與作法,共區分為初創、穩定、改革與發展四個時期。在初創時期(1949-1980)德育課程皆名為「政治課」,強調思想政治的功能,尤其在文革期間更成為「領袖崇拜」的工具。其次,在穩定時期(1981-1984)小學開始設立「思想品德課」,中小學德育課程也漸趨穩定,多項教學計畫與教學大綱頒布,使德育課程漸步入正軌。再者,在改革時期(1985-1991)德育課程有所重大變革,不僅中學設立「思想政治課」以有系統地進行德育課程,中小學德育教材編寫更以「一綱多本」為原則,進行改革實驗的工作,成效卓著。1992年迄今的發展時期,中共又公佈了許多指導德育的綱領性文件,為因應社會急速變遷以及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需求,其德育課程則正值反省與檢討的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