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施行電動公車可行性之研究-以臺北與高雄比較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在尋求最為過切的可行方案來改善台灣大都會地區的空氣污染狀況。過去數十年來,台北市和高雄市的空氣以及噪音污染隨著車輛的快速成長而日益惡化,以至於這些都會區的居民不僅要忍受尖峰時間裡的嚴重交通阻塞,還要生活在直接或間接危害健康的廢氣和噪音之中。有成於此,本研究在有限的資源和經費下,深入探究電動車之技術與施行的相關文獻,並採用電動車實施的吉利古模式來分析台北和高雄的可行狀況評估的資料則以多變項分析法,即通稱為MANOVA,做為統計測試工具,用以比較這兩大城市採行電動車的迫切性。研究結果顯示二者皆適用於以電動車來改善空氣污染和噪音污染;而高雄市尤為過於優先採行,主要乃因據市的公車在營運時所需的能源、里程和時間量上皆遠較台北市的所需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