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民主認知與政治學習-不同政治體制的比較分析

Abstract

依循政治文化典範,民主態度已成為比較大眾政治態度傾向的研究重點。然而,相較於情感、評價態度,民主的認知內涵則較少受到關注。本文嘗試釐清不同政體大眾民主認知的樣態,並採用Converse的社會學習模型來解釋個人如何在各政體發展對民主的理解內涵。透過分析世界價值調查第六波資料,研究發現民主的內在與工具認知差,相較情感、評價態度更可有效區辨不同政體的民主態度。其次,多層模型證實這項認知差在穩定民主國家最高,選舉式民主國家、非民主國家則較低;當個人所屬國家的民主化時間愈長,其認知差也愈高。本文也發現在穩定民主國家、非民主國家,個人民主認知差將隨著年齡愈長差距愈擴大,表示個人生命時間的政治學習效果在穩定的政治環境明顯較強。本研究結合比較視野與個體理論視角,可更動態地掌握個人隨著生命時間獲取民主認知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