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下的小奧運-六堆運動會

Abstract

「六堆運動會」是台灣南部客家人特有的一種運動會,自台灣光復以來,由各堆輪流舉辦,目前計有三十屆,每屆均舉行田徑賽及各項球類。 六堆運動會與其他的運動會不同,除了在特殊的時代背景下成立之外,它的宗旨更是在帶有所謂「聯誼」的成份下,舉行了三十屆。究竟,這是在什麼背景下有了緒端?它又有什麼特殊之處呢? 本文先從客家人來台的簡單歷史談起,再引入六堆人的聚集所在;續而介紹六堆運動會成立的時代背景;運動會中各屆舉辦情形及特殊結構;最後再就舉辦六堆運動會做一檢討及努力的向應如何做個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