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適應體育課程實施情形

Abstract

進入大專院校就讀的身心障礙學生逐年增加,為瞭解我國大專院校適應體育課程實施情形,本文查詢教育部大學院校課程資訊網,瞭解體育特殊教育班開設情形,並回顧教育部「學校體育統計年報」,統整大專院校適應體育統計結果。歷年來開設體育特殊教育班的大專院校持續增加,目前開設者已達半數以上(59.21%),身心障礙學生修習體育課程有多元的選擇。但大專院校適應體育發展仍有待改善之處,如專業教師與支援人力的聘任、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改善,以及各單位間的溝通合作。建議未來深入探究我國大專院校適應體育課程與教學情形,並積極發展我國適應體育師資培育制度與專業證照,以促進師資專業化;此外亦須重視運動場館與設施的無障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