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職員休閒運動參與關係感、社會休閒滿意與主觀幸福感之相關研究-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從社會關係觀點,探討休閒運動參與者的心理需求中的關係感、休閒滿意中的社會休閒滿意與主觀幸福感之關聯性。本研究之對象為參與休閒運動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職員共 276 名 (男性 78 名,女性 198 名) ,平均年齡 37.5 歲 (標準差= 9.63) ,採立意取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個人資料、關係感、社會休閒滿意與主觀幸福感量表。研究結果顯示,透過結構方程模式分析,整體模式具有良好之適配。在探討社會關係的基礎下,關係感、社會休閒滿意與主觀幸福感存在正向顯著關聯,此外,兩者會受到社會休閒滿意部分中介。本研究除了探討過去研究之缺口,使相關學術理論連結更為細緻,研究結果亦有助於提升大專院校辦理職員休閒運動方案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