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網球選手運動目標取向與運動動機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有二:㈠探討大專網球選手不同性別及運動水準在運動動機中內在動機、外在動機及無動機的差異情形;㈡不同性別、運動水準之大專網球選手的運動目標取向和運動動機的相關情形。受試者為參加84年度大專網球賽甲乙組選手289人,其中男生171人,女生118人。受試者在比賽期間完成一份問卷,問卷內容包括有基本資料、運動動機量表和運動目標取向量表三個部份。研究結果顯示,不同性別和運動水準在參與網球運動動機上有顯著的差異,男選手在參與網球運動的內在動機及外在動機顯著高於女選手;甲組選手參與網球運動的外在動機及無動機顯著高於乙組選手。在運動目標取向與運動動機的相關研究方面,以不同性別而言,不論男選手或女選手的自我取向均與內在動機和外在動機有正相關,男選手的自我取向與無動機有正相關。再者,男選手或女選手的工作取向均與內在動機有正相關,唯男選手的工作取向和外在動機亦有正相關。以運動水準而言,甲組選手的工作取向與內在動機有正相關,自我取向與外在動機有正相關。乙組選手的工作取向與內在動機及外在動機有正相關,自我取向與內在動機、外在動機及無動機有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