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男女生自我統整程度與職業選擇、學習滿意度及父母養育方式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大專男女生自我統整程度與自我確認、職業選擇、學習满意態度及父母養育方式之關係。樣本取自大專院校71學年度即將畢業學生共251名(其中男生158名,女生93名)。以「自我統整程度自評表」、「自我確認量表」、「職業選擇問卷」、「學習滿意程度量表」及「親子養育關係量表」等為測量工具。結果發現(1)大專生以尋求方向者居多,就男女生比較,自我統整程度有所不同。男生以自主定向及尋求方向者居大多數,女生則以尋求方向及他主定向者居大多数。(2)不同自我統整程度大專生,其自我確認分數有顯著不同。(3)不同自我統整程度之大專生,其職業選擇及學習滿意態度並無顯著不同。(4)不同自我統整程度之大專生,其父母養育方式有顯著不同。其中自主定者父母養育方式偏向於允許獨立,給予讚賞及愛與溫暖等正向態度。尋求方向者及他主定向者,其父母養育關係次於自主定向者。而迷失方向者,其父母養育方式則偏向於少讚賞及愛等負向態度者爲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