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甲組桌球雙打技術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瞭解大專甲組桌球團體賽,雙打三段技術指標與技術型態及探討雙打致勝球落點分佈,藉以提拱國內教練在從事桌球運動訓練與比賽時之參考。本研究以參加九十三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甲組桌球團體賽的20支球隊,78場雙打賽為研究對象,以桌球比賽記錄表及落點分佈記錄表為研究工具,所得數據以描述性統計及獨立樣本t考驗進行統計分析,所得結論為:一、大專甲組男子組雙打三段技術指標評估:在發球搶攻段及接發球搶攻段得分率指標為「優秀」,使用率為「及格」。相持段得分率指標為「及格」,使用率為「不及格」。二、大專甲組女子組雙打三段技術指標評估:在發球搶攻段得分率指標為「良好」,使用率為「及格」。接發球搶攻段得分率指標為「優秀」,使用率為「及格」。相持段得分率指標為「不及格」,使用率為「不及格」。三、大專甲組男、女子組雙打得分及失分落點在右半B區(出檯)比例最多。四、我國大專甲組桌球雙打不同性別落點分佈差異情形,以左半區D出檯有達顯著差異,其他三個區域均未達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