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體育專家教師教學信念對課堂氣氛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體育專家教師教學信念對於課堂氣氛的影響。研究以一位大學體育專家教師為個案,以其所教授體育系二年級舞蹈課為研究場域,進行為期九週之參與觀察。半結構式訪談瞭解個案教師的教學信念,包括其教學目標、教學設計、教學行為、教學方法、教學思維等,以及學生對該課程的看法與感受;參與觀察則用以瞭解班級課堂氣氛。所得資料以主題分析法進行分析,以三角檢核提升研究結果的信效度。研究結果:一、體育專家教師的教學信念,包括對舞蹈詮釋的信念、對舞蹈教學的信念、對自我角色的信念、對自我效能的信念、對學生學習的信念。二、課堂氣氛,包括積極向上,活躍親切;神秘活力,和諧情趣;嚴肅活潑、張弛有度三類。三、體育專家教師的教學信念對課堂氣氛的積極影響。研究結論:體育專家教師教學信念是教學經驗的積累不易改變;師生互動、學生、教師,三要素是影響課堂氣氛的主要因素;積極的課堂氣氛是由六種不同形式表現出來;體育專家教師的教學信念有利於積極課堂氣氛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