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運動選手感恩對體育道德之預測:教練領導行為調節效果

Abstract

緒論:近年來運動場域中道德行為頗受到關注,常有運動員為了勝利不擇手段,做出許多非體育道德行為。本研究目的探討感恩與體育道德間的關係及教練領導行為在感恩與體育道德間的調節效果。方法:係以大專院校運動運動選手共263位(男=183,女=80)為研究對象。研究工具包括感恩量表、運動領導量表與多維度體育道德量表擴展版等量表,問卷資料以皮爾遜積差相關與階層多元迴歸進行統計分析。結果:1、感恩可以正向預測體育道德;2、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中的專制行為會調節感恩對體育道德之預測;3、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中的民主行為會調節感恩對體育道德之預測。結論:提升運動員感恩及對於低感恩運動員宜展現教練領導行為中的民主行為,避免教練領導行為中的專制行為,以利未來對於運動競技場域中,促使運動競技選手更有運動道德,也促使賽事更加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