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透過參與式評鑑協助高中開發課程之研究~台北市建國高級中學高瞻計畫之子計畫六

Abstract

本研究以參與式評鑑理論爲基礎,建立一套課程評鑑系統,針對運用建模及認知師徒制所設計的高中課程進行評鑑。此系統具有二功用:評鑑課程設計成效及引導教師專業成長。資料收集方法有問卷、晤談、教室觀察及會議錄影等。研究結果發現,在教師專業成長方面,教師們除吸收新知外,也定期舉行討論會,彼此交流頻繁,已逐步形成學習型組織;在課程設計方面,教師們除了解認知師徒制與建模之概念和逐步發展其課程,並透過評鑑指標及評鑑結果提供,產生反思及再回饋,逐步修正新課程。本研究亦進一步對實施情形進行優劣勢分析,以作爲未來推廣應用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