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諮商學習者受輔經驗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1998年至2004年選修「諮商理論與技術」課程的248名大學生爲問卷調查樣本。受試在課程結束之前,自選至少碩士層級之諮商師,接受至少一小時的心理諮商,並填寫研究者自編問卷一份。問卷內容包括:諮商師任職機構、晤談時間、是否說明基本架構、諮商費、總結受輔經驗、總結受輔效果、是否會再去諮商、是否會推薦受輔作業、從預約到諮商的等候天數、晤談次數,以及受試的基本資料等。受試選擇受輔的機構包括:大學學輔中心(50.4%)、大學健康中心(21.0%),以及社區諮商機構(26.6%)。主要研究結果:1.七成五受試的心理諮商經驗是正面的,兩成是正負參半的,九成受試認爲心理諮商是有幫助的,有八成的受試將來會繼續求助心理諮商師,有九成的受試會推薦這項受輔作業;2.社區諮商機構比學校諮商機構每次提供的諮商時間會久一點、等候諮商的天數會短一點,以及個案的晤談次數會少一點;3.三組諮商機構的受試對於受輔經驗的評價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最後並討論研究結果的含意,以及對心理諮商師教育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