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的發展及信度效度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發展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並進行信度與效度評估。藉由分析國內大專院校的通識教育目標和核心素養,並參考ATC21S提出的21世紀現代學生需具備的10項基本素養,歸納出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的九項素養,分別為:溝通合作、美感素養、科學思辨、資訊素養、終身學習、創新領導、問題解決、公民社會及生涯發展。測驗形式為線上多媒體情境式題型,每個題本均包含九項素養的內容,每項素養皆有二至三個題組。研究對象為全國大專校院一至四年級學生,研究樣本來自20校10,958名大學生。由效度評估結果可知,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的題組效果不大,可以忽略,並採用部分計分模式來估計,幾乎所有試題與模式都能適配,顯示建構效度良好。試題發展過程均歷經嚴謹修審題程序,取得良好專家效度證據。此外,不同性別和年級的學生在各素養的表現上差異不大,和過去的文獻相符合,具有良好的效標關聯效度。信度證據方面,各素養能力估計誤差約在 .20~.60 logit之間,單一題本的信度高於.69,顯示本測驗題數雖少,但信度大致良好。整體而言,大學生基本素養測驗具良好的信度與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