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參與五育活動、校園經驗與基本核心素養之關係研究: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臺灣師大學生參與五育活動、校園經驗與校訂基本核心素養的關係,除了運用「學生數位學習歷程檔案系統」資料庫,並編製「大學生五育、校園經驗與基本核心素養問卷」為研究工具進行量化施測,有效樣本數為206位,運用皮爾森積差相關、階層迴歸分析等統計分析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分述如後:一、五育經驗之五育認知理解、五育行動實踐,以及校園參與經驗之學術投入、人際投入、課外活動參與,與各面向基本核心素養呈現顯著正相關;二、五育經驗中的「五育認知理解」及「五育行動實踐」,以及校園參與經驗中的「學術投入」、「課外活動參與」、「人際投入」皆為預測基本核心素養的重要變項,各變項對基本核心素養的解釋力介於28%至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