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造性行為與其相關因素的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Eugene編製的創造行爲量表爲工具,以師大276名學生爲研究對象,以探討不同性别,排行及年齡的學生,其創造行爲的差異性;並進一步探討創造行爲與創造力及 Epps十五需求的關係。所得資料經由t考驗,F考驗,積差相關及典型相關分析等統計方式進行處理,結果發現: (1)男女生在「解決問題」、「工作態度」、「人際關係」及「人格特質」等創造行爲上有顯著不同。不同排行學生在「工作態度」的行爲上有顯著不同。不同年齡組學生在「青少年生活」、「解決問題」、「工態度」、「自我理解」的創造行爲上有明顯的差異。 (2)創造性行爲與語文式及圖形式變通力有密切關係,但創造性行爲各變項不能有效解釋創造力各變項的變異。 (3)創造性行爲只有少數變項與EPPS的需求變項之間有關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