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個人因素、校園經驗與多元能力之關係研究-以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大三學生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爲探討大學生個人因素(性別、父母教育、家庭經濟、家庭關係)、校園經驗(校園滿意度、師生互動、同儕關係、主動學習、社團參與)與多元能力之關係,並分析學生個人因素、校園經驗對於多元能力之解釋力。研究對象爲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於94學年度收集公和立大學大三學生之有效填答資料,男生6784人,女生8519人,共15303人。研究工具爲大三學生問卷,抽取與本研究相關部分的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除了家庭經濟與校園滿意、師生互動、主動學習的相關係數以及父親教育程度與師生互動未達顯著水凖外,大學生的家庭經濟、家庭關係、校園滿意、社團參與、師生互動、同儕關係、主動學習與多元能力,均爲顯著正相關。多元迴歸分析方面,十個自變項能夠解釋依變項「多元能力」15%的變異量,且所有預則變項均達顯著水凖。其中同儕關係、社團參與、家庭經濟對於學生自評多元能力的解釋力較高。依據研究結果,提出未來在高等教育校園中促進大學生成功學習的建議,以提供大學教師及學生事務工作者規劃活動與方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