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院學習障礙學生就業轉銜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高等教育的普及和多元入學方案之實施,身心障礙者就讀大學校院人數逐漸增加,未來如何銜接至就業職場,是大學端需要關注的焦點。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大學校院學習障礙學生之就業轉銜服務需求,以及學校提供就業轉銜服務之現況,並了解兩者之落差,期待找出未來服務方向。本研究以全國大學校院學習障礙學生為研究對象,利用自編「大學校院學習障礙學生就業轉銜服務之需求與提供」問卷為工具,回收有效問卷197份。結果發現:大學校院學習障礙學生就業轉銜服務需求最高的是「職業探索與準備」,其次依序為「資源連結」、「校內就業支持」及「自我探索」。學校提供服務最多的為「自我探索」,其次依序為「校內就業支持」、「職業探索與準備」及「資源連結」。在需求程度和提供程度落差方面,大學校院學習障礙學生在「職業探索與準備」的需求,顯著高於學校所提供的服務支持,顯示學生認為此方面的需求並未被滿足。而在「自我探索」的需求,顯著低於學校所提供的服務支持,以及在「資源連結」和「校內就業支持」兩個向度,需求與提供支持之間未有顯著差異。然而,學校實際提供服務的狀況,以及其他影響供需的相關因素在本研究中並沒有被討論,因此,學習障礙學生在此三方面之需求仍應審慎看待。文末並針對研究結果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