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自殺防治工作之挑戰:以諮商中心的經驗為本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國內大學校園自殺防治工作,從諮商中心的視角來檢視所面臨之挑戰。本研究邀請十三位服務於大學諮商中心之現職專業助人工作者,透過半結構式訪談蒐集研究資料,並參酌紮根理論取向進行質性分析;分析步驟主要採開放性編碼、主軸編碼及選擇編碼的程序,進行資料的層次處理及分析,然後提取核心主題作為研究結果。研究結果發現,國內大學諮商中心在處理校園自殺危機案例時所面臨之挑戰,可歸結成五大項目:(一)「助人者缺乏專業培訓、需直接進入現場處遇」的挑戰;(二)「諮商中心多元預防宣導,自殺者仍難以辨識」的挑戰;(三)「自殺預防及處遇時,跨單位系統形成合作共識」的挑戰;(四)「危機應變機制中,校園執行溝通與實踐歷程」的挑戰;以及(五)「三級預防中後續處遇之相關知能」的挑戰。最後,研究者將結果進一步歸納成助人者個人專業、諮商中心倡議、校園整合的三個層面,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