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運動賽會場館規劃佈建之研究-以世大運申辦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之爭取為具體目標,第一階段以國內25縣市公營運動場館及169所大專校院為研究對象,以自編之「大型運動賽會場館設施規劃佈建之研究調查問卷」,作為本研究之研究工具,採用文獻分析法、電話訪問法及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調查,探討各縣市符合國際賽會場地之現況及提出較具爭辦潛力城市之建議。第二階段對有具爭辦大型國際賽會競爭力之城市區域,進行實地田野調查研究,提出我國爭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場館設施規劃佈建之研究成果,作為我國為體育政策主管機關未來輔導各城市爭辦國際大型賽會之參考。研究結果發現:(一)國內目前現有場館設施,除需改善運動場地之燈光照度及增設附屬設施外,以臺北市為主之北區、高雄市為主之南區及彰化縣市為主之中區,因缺乏競賽項目之標準場地,故無法辦理世界大學運動會。(二)以辦理世界大學運動會而言,臺北市為主之北區需增建游泳、跳水、水球、體操與網球競賽項目場地;彰化縣市為主之中區則需興建四萬人以上之開幕典禮場地及游泳、跳水、水球、體操與網球競賽項目場地;以高雄市為主之南區則需增建至少三面網球比賽球場。(三)以高雄市為主之南區(高雄市、高雄縣、臺南市及臺南縣)應為臺灣較具爭辦大型運動賽會之城市,未來應補足相關場館附屬設施,配合都市計劃進行整體佈局融合,積極申辦大型運動賽會,以促進都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