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生回顧升學生涯抉擇與生涯適應之脈絡相互影響模式探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中學生升學生涯抉擇之相關因素、抉擇後適應經驗以及脈絡因素對二者的影響內涵。研究對象為已經歷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的學生,共11位參與者,其中女生9位,男性2位,平均年齡為19.39歲。他們皆於國中畢業後選擇直升入學方式進入台北市公立完全中學就讀,並於三年後畢業。在研究當時,參與者中有10位學生為大一學生,另1位仍在準備大學入學考試。本研究係以質性方法探究升學生涯抉擇與適應經驗,資料蒐集方法是半結構式訪談,所得資料以質性研究中的紮根理論方法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第一,升學生涯抉擇的相關考量因素包括外在環境制度因素與內在心理因素。外在環境制度因素有制度保障、學業要求、環境距離、家庭背景與人際影響。內在心理因素為個性自我認識、高中決定經驗以及決定風格。第二,抉擇後的生涯適應經驗分為阻力與助力兩個層面,來源包括父母、同儕與老師的人際因素、學校環境與學校體制因素、過去決定與適應經驗以及個人的認知、情感與行動因素。第三,根據分析結果提出升學生涯抉擇與適應經驗的脈絡影響之假設模式,從中發現並確認升學生涯抉擇與生涯適應經驗之脈絡彼此相互影響,與本研究題目之主要目的之相關性甚高,此為本研究之重要特色與貢獻。最後依據結果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議以供未來研究與實務工作者參考。